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啤酒泡泡的博客

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日志

 
 
关于我

医学博士,副教授,擅长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肝病,尤其对自身免疫性肝炎有丰富的诊疗经验。参与国家“十二五”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课题3项,主持国际、国内多中心II期和III期肝病药物临床试验16项,发表SCI论文8篇。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学习认认真真,戒骄戒躁,生活平平淡淡,一箪一瓢。拼搏的道路上既品尝了奋斗时的艰辛,更享受了收获时的快乐。不懈努力的我相信只有付出,才有收获。

教医生快速搞定医患和谐  

2015-01-24 11:52:39|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医患之间关系的成败,其根本原因是医生的沟通能力。虽然医患沟通是两个人的事情,但相对于受教育水平更高的医生来说,有些患者无法意识到沟通的重要性和技巧性。因此,医生应该有责任引领沟通的方向和节奏,让医患沟通更加的顺利,也为自己的就诊带来很多的方便。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对1万份人事档案进行分析,结果发现个人的智慧、专业技术和经验只占成功因素的25%,75%取决于良好的人际沟通。哈佛大学就业指导小组1995年的调查显示,在500名被解职的男女中,因人际沟通不良而导致工作不称职的占82%。卡耐基也曾经说过:“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功,15%靠专业技术,85%靠人际技能。”

丹尼尔·高尔曼在《工作中的情商》中说:“那些不懂得倾听的医生会得到更多的投诉,至少在美国是这样的。在基本保健医生中,那些从不玩忽职守的人比起那些容易犯错误的同行表现出了好得多的沟通能力。他们花时间和将要接受治疗的病人一起谈笑,问他们对治疗的看法,了解他们的理解状况,并鼓励他们说出自己的观点。一位医生用多长时间就可以进行成功的移情呢?只需要3分钟。”有人甚至说:“沟通的素质决定了生命的素质。”由此可见,沟通在我们的生活、工作和个人成长中的重要性。

?上文中所述的移情作用,就是最快捷最有效的沟通方法。移情是一种能力。尽管医生与患者之间有许多的不同之处,但彼此能够很快的理解,这就是一种能力。移情不仅仅是心灵产生了感应,同时也要在行为上表现出来,这样彼此才能互相感染。具体来说,就是在沟通的过程中要达到六个同步:情绪同步、表情同步、语言同步、肢体同步、价值观同步和自我身份同步。

除了移情以外,良好的沟通还需要其他的一些元素,比如20世纪50年代的一位研究肢体语言的先锋人物阿尔伯特·麦拉宾发现:一条信息产生的全部影响力,7%来自语言(仅指文字),38%来自声音(包括语音,音调等),而55%来自无声的身体语言。所以有国际专家提出过这样的观点:话语(指文字)的主要作用是传递信息,而身体语言左右着人与人之间思想的沟通。这表明,身体语言在人类沟通和交流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只是如今人们更多的把注意力集中在口语上,而忽视了身体语言的重要性。

沟通还有一些技巧,可以帮助双方在最快的时间内达成共识。比如认同、倾听、询问和反馈。而在沟通过程中,表述的方法也有所不同,可以分为陈述事实、交流看法和分享感觉。这样互动式的沟通方式,能让患者感觉到医生对患者的关注,在心理层面会让患者有存在感的满足,其满意度会大大提升。

最后,概括来讲,影响沟通的因素主要包括:认真的态度,对患者的尊重与热情,真诚的交流,客观的分析,以及具有亲和力的安慰。能做到以上的几点,医生就可以和医患纠纷说拜拜了。

 

  评论这张
 
阅读(6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