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啤酒泡泡的博客

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日志

 
 
关于我

医学博士,副教授,擅长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肝病,尤其对自身免疫性肝炎有丰富的诊疗经验。参与国家“十二五”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课题3项,主持国际、国内多中心II期和III期肝病药物临床试验16项,发表SCI论文8篇。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学习认认真真,戒骄戒躁,生活平平淡淡,一箪一瓢。拼搏的道路上既品尝了奋斗时的艰辛,更享受了收获时的快乐。不懈努力的我相信只有付出,才有收获。

有感于现在的小学教育  

2013-10-04 19:15:15|  分类: 孩子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儿子今年入学一年级了,屈指算来,整整开学一个月了——9月4日入学的。一个月来的所感所想,记录下来,是对是错,先不妄下结论。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自然接受农村式的教育。记得我上小学时,早晨2节课,回家吃早饭;上午4节课,回家吃午饭,如果是夏天,还要先在教室里趴在课桌底下睡午觉,席子是自家带的,午觉后再回家吃饭;下午4节课,回家做作业——往往是写生字,一个字写5遍或10遍;背古诗,要求背的很熟练,不能磕磕绊绊;做数学题,多是基础训练册上的......

那时候,一天10节课,一课都不少,每天如此,星期六还要上半天课。由于课时相对较多,自习课也就较多,几乎每天都有好几节自习课,说是自习课,其实在课程表上依然是语文、数学、自然、作文之类,只是老师不讲课,坐在讲台上看报纸,看着我们,我们在下边或写字,或背诵。如果老师不在,那教室里就会“炸开了锅,屋顶会被高分贝的声音顶走”。那个时候,如果有不会的问题,可以及时问老师,得到及时的解答。

还有,老师对学生特别的负责。有的调皮捣蛋孩子,不好好学习,在教室里喧哗,也会被老师狠狠地批评,有的孩子被老师“打”也是经常的事。有的老师也很会打人,学生见了这样的老师就很害怕。当然,我并不是提倡打学生,这里的“打”更多的是体现了老师的严厉和负责。

再说说现在的教育。一味的喊着要给学生减负,这是好的。但是上午如果是2节课,那么上完2节课就放学,如果是3节课,上完3节课就放学。下午也是一样,每天的放学时间没个准点,倒是每个周一、二、三......都是一样的时间步骤。这样一来,孩子没有了问老师的时间,和老师交流的时间极少。而家长呢?此时还没有下班,只有靠家里的老人接送。更多的学校时间转嫁给了家庭,而家长为了孩子,两头顾不上。此时,托管,应运而生,有的老师乐此不疲。于是乎,学生的负担并没有实质性的减轻。

再有就是,老师多数是哄着孩子,只要不哭不闹,不扰乱课堂秩序,管你学不学习。一旦批评了孩子,回家给家长说了,反倒有可能落个不是,惹一身不利索。于是乎,缺少了适当的必要的管教,孩子们形成一种娇惯的习气。

现在的小学教育与大学教育有些类似,老师只有在上课的时候才能见到学生。课一上完,老师夹着书本匆匆离开。一说到小学教育,妻子就会和我争辩,说现在都是这个样子的,你有什么办法。我说,看来只能我们自己尽量的多关注一下自己的孩子,关注一下儿子的学校教育,别指望学校太多了。

也许存在一些偏颇,欢迎大家讨论。

  评论这张
 
阅读(11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