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啤酒泡泡的博客

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日志

 
 
关于我

医学博士,副教授,擅长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肝病,尤其对自身免疫性肝炎有丰富的诊疗经验。参与国家“十二五”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课题3项,主持国际、国内多中心II期和III期肝病药物临床试验16项,发表SCI论文8篇。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学习认认真真,戒骄戒躁,生活平平淡淡,一箪一瓢。拼搏的道路上既品尝了奋斗时的艰辛,更享受了收获时的快乐。不懈努力的我相信只有付出,才有收获。

教?还是不教?  

2012-05-01 12:42:21|  分类: 孩子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前段时间回了趟老家,见到弟弟家的儿子——比我的儿子小50天——调皮得很!不怕生,活泼可爱。但是,还不识字,勉强会10以内的加减法,有时候“6”和“9”还分不清。我未免有些担忧,建议适当地教教孩子。但是他妈妈说,不用教,大了自会。还举例子说,一个亲戚家的孩子,小时候,不是学舞蹈,就是学英语,不是珠心算,就是主持人,结果上学了,英语全班最差,数学也一般般。我承认,确实有这种情况,但是这究竟能不能算作不教小孩子的理由呢?弟媳妇还举例子说,网络上的,哪里哪里的,从小学习特费力,成绩差,结果人家现在腰缠万贯,过得比谁都风光。还说,有些学习好的,考了大学,毕业了,有的找不到工作,有的就是找个工作,也没有多丰厚的收入,普通老百姓而已。因此,她的观点可以总结为“小孩子不用教,大了自会。”

现在我的儿子能认识1000多汉子,会背诵20-30首古诗,120来个单词,乘法口诀熟练地背诵,熟练地做各种位数的加减法,还能口算,简单的乘法题也能做得出来,珠心算更不在话下.........我也经常思考这个问题,小孩子到底要不要教。我的一些同学,不论小学、初中、高中的,学习好的,最终大部分都是优秀的,有一个体面的工作,过着优越的生活。那些学习不怎么好的同学,大部分务农经商,尽管过得也很幸福,但是总是觉得欠缺了点什么。

孩子的教育是一个家庭中永恒的话题,最终能不能成才,知识仅仅是一个方面,除此之外,还要有许许多多因素,比如机遇、后期的奋斗等。

经过反复的思考,我觉得,孩子还是要适当地早点教,但是要遵从孩子的兴趣,符合孩子的承受能力。适当地引导培养,切不可拔苗助长。在竞争如此激烈的时代,不但要培养孩子的智商,还要培养孩子的情商,有时候情商比智商更重要。

明年就要上一年级了,祝两个小家伙过一个愉快的童年。

  评论这张
 
阅读(7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