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啤酒泡泡的博客

记录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日志

 
 
关于我

医学博士,副教授,擅长治疗各种原因引起的慢性肝病,尤其对自身免疫性肝炎有丰富的诊疗经验。参与国家“十二五”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课题3项,主持国际、国内多中心II期和III期肝病药物临床试验16项,发表SCI论文8篇。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学习认认真真,戒骄戒躁,生活平平淡淡,一箪一瓢。拼搏的道路上既品尝了奋斗时的艰辛,更享受了收获时的快乐。不懈努力的我相信只有付出,才有收获。

以身作则为孩子树立榜样  

2011-02-27 20:12:25|  分类: 孩子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对于孩子来讲,这一点尤其重要。家庭是孩子最基本的生活和教育单位,父母是这个教育单位里的老师,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有可能成为孩子的效仿源。无数事例证明,孩子最初的行为习惯都是从父母那里学来的。因此,面对不听话的孩子,父母要特别重视榜样对孩子的巨大影响作用。

 

妈妈发现5岁的孩子在接受他人礼物时没有运用礼貌用语,就微笑地对孩子说:“欣欣,你是不是忘记说什么了?”5岁的欣欣显然还没有意识到自己应该说什么,这时,妈妈对客人说:“谢谢您送礼物给欣欣,我代欣欣谢谢您!”欣欣听了妈妈的话,意识到自己没有表示礼貌,于是奶声奶气地说:“欣欣也谢谢阿姨!”

 

案例里妈妈的做法是科学的,面对孩子没有礼貌的行为,妈妈当场以身作则,进行示范,相信孩子一定会铭记在心,以后再也不会犯类似的错误了。

全国妇联于2007年开展了全国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状况抽样调查。调查报告说,80%以上的儿童认为,家庭成员中对自己影响最大的一个人是母亲或父亲,其中认为母亲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占43.1%,认为父亲对自己影响最大的占37.6%。

调查要求儿童填写自己最崇拜的三个人,统计结果是:中小学生最崇拜的人首先是自己的父母,其次是“演艺明星/艺术大师”,再次是“其他亲属”。

调查报告表明,家长应该注意规范自己的行为,以身作则,以良好的榜样影响儿童。学生样本中反映,86.3%的家长过马路时能做到“红灯停,绿灯行”;81.6%的家长能“主动跟认识的长辈打招呼”;96.6%的家长能做到不随地吐痰;96.3%的家长不乱扔垃圾。

苏联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讲过:父母对自己的要求,父母对自己家庭的尊重,父母对自己每一行为举止的注重,就是对子女最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教育方法。所以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事实都给孩子起榜样作用。

父母作为孩子最早的启蒙和终身的教育者,对孩子的教育影响也最深远。父母若想成功地教育自己的子女,必须以身垂范,做孩子的榜样。父母给孩子做榜样,一般要做好下面几个方面:

一、言行要以身作则

父母对孩子讲话要有分寸、亲切,创造一种和谐的气氛,能说普通话的要坚持说普通话,即使南腔北调也比不说强,而且说的不对时孩子可以纠正,这样,我们的下一代就是一个语言文雅、有礼貌、讲文明的接班人。

二、吃、穿、用要以身作则

现在的独生子女,由于宠爱过多,挑吃,爱穿,用高档。许多父母认为为儿女花点钱,吃穿好点是应该的,却不知道这样做会养成孩子好吃懒做、爱打扮的坏习惯。对子女只要不饿、不冻,衣服洗干净就够了,不要和别人攀比。父母自己也必须如此,这样,子女就会养成艰苦朴素的美德。

三、待人接物要以身作则

孩子在家与父母接触多,父母待人时常说“请进”、“请坐”、“请喝茶”、“谢谢”、“不远送”等亲切友好的礼貌语言,子女们耳濡目染,在交友方面一定会善于交际,语言文明礼貌。

四、勤俭节约要以身作则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如吃饭时掉下饭菜一定要捡起来,碗里剩下的饭菜倒入桶内。虽然是点滴小事,但从影响孩子来看,确是寓意甚深。勤俭节约,父母必须先做到,以实际行动引导子女,启发子女,使之自觉地做到勤俭节约,养成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

五、学习上要以身作则

父母要勤看书读报,子女会受到感染,父母还要有意识地阅读适合孩子的课外读物,和孩子一起阅读、一起看、一起学、一起探讨,多问几个为什么,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培养勤学好问的优良学风。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家长言传身教做得好,子女一定能成才。为了孩子的成长,家长必须事事处处以身作则,以实际行动教育好子女。父母是孩子一生的老师,明智的父母都会以身作则,以身垂范,来引导不听话的孩子,给孩子做出好的人生榜样。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